*非業配,僅分享*

 

說到親子游泳這事兒,從小朔剛出生時,就一直都有在想,當時有看過外國的影片,嬰兒在水裡翻來翻去得很自在,心生嚮往許久。

只是因為寶寶剛出生,每天忙到睡眠不足,加上第一隻很寶貝,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帶他游泳去。

 

克萊爾是從國中時開始學游泳,當時媽媽一早都會背著包包去附近游泳池游泳,長期游下來,身體變得線條很美,而且健康不少。於是在暑假時,也替我和妹妹報名了游泳班,只是國中再去學,我覺得已經太晚太晚了,當時對水的恐懼感很深,花了兩個月只勉強學了個自由式,而且還是很害怕的自由式。印象很深刻,當時教練想教我仰式,全身連腳踝都綁上了浮板,我卻依然可以站在池底,就知道我有多怕浮在水上。

 

之後大了,看過了許多寶寶游泳的優點及影片,當時就想說我要早點讓孩子接觸游泳,畢竟嬰兒有天性,他的肚子裡就在游泳。他長大不會怕水,遇到危險也可以救,百利而無一害。有一說是,在嬰兒六個月前開始學游泳,他天生的天性會在水中閉氣,學潛水更簡單。無奈在小朔六個月前,一方面擔心他太小,一方面還有金錢上的考量,遲遲沒有行動,等到正式學游泳時,已經七個月了(七個月依然是當時班上最小隻的.......)。

 

最一開始接觸的是戴脖圈的游泳。找了許久,還是以平常生活圈方便到的地方為主,畢竟游泳這種是要長期,半途而廢學步到甚麼。至於為什麼選擇戴脖圈的,一方面因為媽媽的龜毛,擔心到大游泳池池水不乾淨,加上許多寶寶在月中就有戴脖圈游泳,小朔當時沒有,所以率先選擇了戴脖圈的游泳。

 

  • Baby salon 樂游館 (板橋)

樂游館藏身在以前舊家附近的小巷弄中,不難找,但難停車,當天下著大雨一度讓我打消念頭,後來還好有堅持過去。門口剛好有一個車位(若有其他客人廷就要另移它處)。

兩位店員親切的問候,環境不大,但很乾淨,對龜毛媽媽而言乾淨很重要啊。她們稍微講解了一下流程,首先幫寶寶按摩,之後套脖圈游泳玩水,上來後洗澡穿衣。建議攜帶乾淨衣物及寶寶的奶奶,因為他一游上來會非常餓,當時小朔親餵,所以帶著媽媽就好了><。

 

按摩中(堤防的看著店員) 

 

本來擔心小朔到不認識的環境中,不會乖乖配合。沒想到小姐溫柔的按摩手法,加上一堆吸引人的玩具(這才是重點),哥雖然堤防,但也平平安安的撐到按摩完沒哭哭,可以下水了。

剛被丟下水中時,小朔還不太適應,但很有興趣的晃來晃去,之後懂得怎麼玩玩具了,看到爸爸倒水好開心,頭上還被戴著泡泡花,完全就如魚得水,游來游去。

  

會玩了

 

  

開開心心開開心

 

看到這麼可愛的孩兒,媽媽我狂拍照之餘,不僅暗暗覺得還真花對錢了。但游了20分鐘後,小朔已經沒力了,看的出來已經動不了,開始哭哭想起來了。

  

哥不想玩了

 

店員事前很有經驗的告知,說寶寶起來後通常會哭,因為水的浮力沒了,一上來會很累不習慣。果然,一上來就爆哭,加上在不熟的環境洗澡,一邊被洗一邊哭。

  

他的外公回去看到影片,還心疼的斥責我幹嘛不自己幫他洗。媽媽心裡OS想說已經花錢了,還要去幫洗澡也太累了吧........

店員經驗純熟的洗完快手快腳地穿好衣服,還我一隻咩咩哭啼的寶寶,立馬在哺乳室中餵飽了孩子,還沒放上車就睡著了。

 

總結: 跟店員聊了一下,我問他與大游泳池的比較,他提到大游泳池會喝到其他人的尿水,這是事實沒錯,尤其對我這種潔癖媽媽這理由很關鍵,可是想了想,我還是想讓小朔有機會頭浸在水裡,能真正的學游泳,因次還是放棄了脖圈游泳的活動,往大游泳池尋找邁進。

上網搜尋了許久,覺得新北的媽媽真可憐啊,資源不夠多,大部分的親子共遊都在台北市,而且還頗遠,唯一離我們近的只剩下萬華,所以說實在的,雖然還有其他要考量的點,但到最後交通變成第一要務。畢竟爸爸平時要上班,媽媽一個人要帶著孩子去游泳,一定要選交通方便的才能持久啊。

爬文後,嬰兒游泳有兩派,一是英式的,一是日式的。沒上過英式的,但主軸不外是讓寶寶開開心心無壓力的學游泳,讓寶寶開心是我的初衷,沒有一點要逼迫他學習的意思。可惜看了一下很嚮往的一間位於京華城的游泳學校,除了很夯很難報名外,交通離我太遠,而且一堂課不到一小時上看一千以上,想了想我也沒有要培養游泳選手,只是想讓小朔有一點運動細胞,練練身體,認識一些團體活動,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遂放棄了英式學校。

 

  • 伊藤萬游泳學校(萬華)

找啊找,在萬華找到了日式的伊藤萬游泳學校,位於萬板大橋下,價位一堂約500,可試上,頗符合媽媽的需求。馬上報名了試上 (要報名試上要到現場報名,無法用電話,頗不便)

選約試上的時間,須考量到寶寶的吃飯睡覺時間,不要剛好約到他想睡覺的時間,不然他可能會一路不爽到底。

小姐稍微解釋了一下規則,父或母一位下水,需著泳衣泳帽,比較怪異的是,還需要外面再套一件衣服(是擔心媽媽穿太性感會出事嗎?...)這規定我覺得不太方便啦

 

到了試游當天,我的天最害怕的狀況發生了,報名當天沒有人的櫃台跟泳池,擠滿了滿滿的家長跟游泳的學生,一個大游泳池分成好幾區,有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在上課,最小的是寶寶班,最大的是國小了吧!?

其他陪同家長必須在樓上透過玻璃看下面孩子的狀況,陪看跟等上課的人非常多,一位難求,還遇到很沒禮貌的媽媽要求讓位(當下感受就不太好了)

當天妹妹帶小朔下水,我只能隔著玻璃遠遠的很擔心地看,果然,雖然泳池裡鬧哄哄的,但遠遠的就聽得到小朔大哭特哭的聲音。寶寶班地教練是一位看起來很威嚴也很有經驗的中年女子,看起來比較老鳥的寶寶乖乖地聽著她的話動作,小朔哭著不配合,只能一個人在旁邊玩玩具(還是一直哭),可能是一直哭不配合的關係,助教跟老師都不太理他,偶爾過來講一下話,這堂課就在媽媽冷汗直冒中過了。

當天坐旁邊的家長有說,雖然寶寶班的教練看起來很兇,但小朋友都非常喜歡他,他也很有經驗。這看的出來,因為那些老鳥寶寶都很乖巧的配合動作,連暖身運動都很講究很確實。日式教育就是嚴謹,為了小朋友的安全,從小教導正確的游泳下水方法是必要的。隔壁媽媽還說,這裡從小寶寶開始,會用帽子顏色來確認能力,慢慢升級,他的小孩在很遠的那頭,已經進階到很高階的階段了。因為有分階級的關係,寶寶剛入學時還須付一筆認證費用,大致上是要用來評估小朋友的能力的費用(我兒才嬰兒沒經驗,雖然只有幾百,但要付這筆費用還是覺得有些不合理)

環境的部分,更衣洗澡的環境尚可,不算太明亮,對小小隻不會站立的寶寶不太友善,有點不方便,但乾淨度還算可以。游泳池晚上打超明亮的大燈,泳池部分很明亮。

 

總評: 最後沒有報名大名鼎鼎的伊藤萬。原因: 我想讓寶寶開開心心玩水,學不會就算了,只要不要像我一樣怕水即可,這樣嚴謹的分級學習方法,我覺得給寶寶壓力太大,為娘的不願意。加上櫃台小姐要理不理,學員太多,人太雜感覺很不舒服,規定又很多,因此當天決定就來這麼一次。當然,我認為的缺點對其他人而言可能是優點,見人見智啦!

 

  • 鷹萬游泳學校(萬華)

離伊藤萬十分鐘車程的地方,有另一間鷹萬游泳學校。一開始打電話詢問時感覺就比較好,小姐很親切,也可以直接電話報名試上,學費的部分與伊藤萬的差不多,一樣是國小內附設的游泳學校。

網頁上說創辦人是日本學回來的教法,跟伊藤萬比起來,可能沒那麼純日式,所以學員比較沒那麼多(媽媽自己猜的)

當天試上了一個年輕男老師的課,有十幾名小朋友,小朔應該是裡面比較小的,因為大部分的寶寶都會站了。助教是一個年輕的女孩,很照顧剛來上課的新學員,在克萊爾手足無措不知道怎麼帶寶寶的狀態下,很溫柔地告訴我手勢該怎麼做,怎麼安撫寶寶。

當天就在潑潑水,水裡晃來晃去,溜溜滑梯中渡過。過程中有一些小石頭、小繩子、溜滑梯等小朋友有興趣的小遊戲,每個寶寶都玩得很開心(當然還是常聽到哪一頭傳來的哭聲啦!!)

 

練習漂浮中(手裡握著最愛的水盆) 

 

幸運的是,小朔只有後半段才沒耐心地開始哭,而且不是因為不適或不習慣,在媽媽看來應該是沒耐心待了,覺得無聊才哭。

當天整個泳池只有寶寶班一班,非常安靜乾淨,所有的家長也很沒有壓力,大家都笑咪咪地抱著孩子游水。

  

環境的部分,更衣室很乾淨,還備有寶寶換衣室,小朋友可以在裡面玩耍兼更衣,是不錯的地方。停車的部份學校有附設停車場。

  

被淋水中,已經練到沒啥反應

 

總評: 看到這裡,大家應該知道克萊爾選了哪一間了吧!?主要的理由是寶寶很開心,這是我最主要的目的,跟家人討論了一下,大家也覺得這樣的學習方法比較適合小朔。雖然每周去很麻煩,但小朔從對水沒興趣(只對水盆有興趣),到現在泡進水裡會揮打潑水,從碰到其他哥哥姐姐大哭,到現在會去摸哥哥姐姐,從淋水到頭上會哭,到現在倒盆水都不痛不癢。這就是成長,不勉強,開開心心的每週去玩水,雖然整班的程度都不同,但也慢慢的感覺有機會變得厲害了。

 

小朔到現在已經游了三個月,從一週一次,偶爾一週變兩次,我想還會繼續下去吧!?

有興趣了解實際上課狀況的媽咪也可以致電詢問或是問克萊爾也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