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期在跟我媽槓上鬥嘴的結果,媽媽總是以一句話作結:等你當上媽媽就知道,到時再來跟我說。

 

媽媽懷我時非常辛苦,從第一個月孕吐到生。醫生說是幾百分之一體質特殊的孕婦。她不是想嘔吐,而是真的吐出來。幾乎吃什麼都吐,到胃裏沒東西後,改吐綠色膽汁,無法正常吃東西及睡覺,好幾度央求我爸要把我拿掉,隨時在路邊、睡覺、各種不挑的時段都想吐的結果,當時還算小朋友的她根本受不了,很想就此不要克萊兒了(淚)。

不過即便是疼老婆的爸,當時也捨不得拿掉我就是了。

 

自從看到這神秘兩條線,我就對孕吐這事特別敏感,總覺得自己好像隨時有噁心感,後來發現,可能是心理因素居多,孕吐症狀還好。

 

沒想到,實在是多慮了,除了看到某些食物會非常厭惡,覺得反胃外,沒有特別的孕吐感,甚至身體幾乎沒什麼感覺,當時一個多月的我甚至懷疑寶寶真的有在我身體裏嗎?

(這應該是很多沒徵兆的孕媽咪一樣的問題)

殊不知,上天不用孕吐讓我了解媽媽的偉大,給了我另一種考驗。

 

反推時間回去,原來,當我誤以為得到慢性蕁麻疹的那一天,就是受孕的當天。

受孕的前幾天,剛巧吃了一大堆海鮮,身體在幾小時之內出現大片紅疹,癢到受不了。本來覺得怪,從不海鮮過敏的我怎麼可能蕁麻疹,後來才知道,這跟海鮮沒太大關係。

身上癢到不行那一粒一粒的小紅點,原來是孕期過敏,也就是俗稱的妊娠蕁麻疹(PUPPP),這是遍尋醫生,爬完數十篇文後的結論。

爬文發現,許多妊娠蕁麻疹的孕婦都是後期才發作,而我竟然懷孕的當天就開始了.....我的天。

 

本來想懷孕盡量不要吃藥,很多媽媽的建議也是一個忍字,先避開會過敏的食物看是否會改善。

但症狀越來越無法控制,從先是身上有一些很癢但不明顯的小紅疹,接著幾天後漸漸癢到無法入眠,不斷被癢醒,如果受不了抓一下,會覺得超級舒服很難停止,越抓會越癢,下場就是抓起來就會冒更多小紅疹。

甚麼方法都試過,冰敷、打到痛、擦蚊子癢藥等.......但這些都只能冷靜幾秒,完全沒有用,只能用抓的止癢,抓完之後,就得面對全身的紅腫及傷疤,有的流血、有的結痂。

除了臉外,從肚子開始,延伸到四肢......到大腿、臀部、小腿、手臂,最後連手指都長滿疹子,最嚴重的是肚子及大腿,從一點一點蔓延成一大片,簡直體無完膚。痛苦度日漸升高,時常癢醒,睡眠不足。

 

為了避開過敏食物,醫生警告很多食物不能吃,包括牛奶、蛋、再製品(火腿、罐頭等)、筍子、芒果、荔枝、莓果類、香菇、所有海鮮等......品項很多。

一方面怕過敏更嚴重不敢吃,一方面又擔心身體會缺乏胚胎長大的營養,連牛奶跟蛋都不能了,怎麼會有營養。

此外,平日也無法離開家門,一離開冷氣房癢度加倍,一點點熱就會癢到受不了,在外頭不顧形象的全身抓癢,連臀部都無法忍耐

不只我,老公也被我半夜的搔抓皮膚的聲音吵到不能睡覺,好幾天睡眠不足。我又因為不能吃藥覺得很痛苦,全身癢不想讓人碰,連老公坐我旁邊都會惹怒我,心情非常低落,連幾週來總覺得有影響到我們夫妻感情,他想幫也幫不上忙。

上網爬了數十篇文章,所有方法,包括食療、溫度、沐浴乳等生活細節都試過了,沒用就是沒用,還越演越烈。

 

 

最後,受不了了,下了一個決定,孕期應該先把自己身體跟心情養好,不然光體力不夠就對寶寶不好了,心理也有可能影響寶寶發育(據說時常處於緊張的媽咪,有可能生出唇顎裂的孩子)。

我要展開我的蕁麻疹漫長的就診之路。

這是還沒變的非常嚴重的雙腿⋯ 之後更嚴重就不敢拍了...

第一站,先是到板橋四川路鼎鼎大名的李皮膚科就診,排隊排了一小時後總算輪到,但院長以這是蕁麻疹的簡單回答,僅看診一分鐘不到,開了白色藥劑,一天擦兩回,藥膏洗完澡擦,因為孕婦的關係,不開口服藥。

結論:回家試個三天,發現白色藥劑有一分鐘止癢效果,接著就沒用了⋯還是抓個不停,而且越發嚴重。

 

接著轉戰板橋的林儀文婦產科,一樣開了藥劑跟藥膏各一罐,上網查了一下,粉紅色藥劑類似痱子粉的效用,跟李皮膚科的白藥劑差不多,用意也是讓疹子乾掉。

醫生解釋,寶寶對媽媽身體是外來物,媽媽比較敏感的會對外來物排斥,產生過敏現象,過幾個月就會改善了。

結論:雖然一樣藥擦了還是沒用,但醫生的話宛如一盞明燈,期待過幾個月會好 (結果之後還是沒好.....)

網路爬文都說會癢到生產為止(不過大都中後期發病),我這種剛一懷孕就發的很少。

 

接著剛好到產檢日,回到禾馨婦產科

掛了烏醫師,醫生開了抗組織胺一週份,加上強力施美藥膏回去擦。醫生一樣見怪不怪的叫我回去試試看,在我再三詢問下,她用堅定語氣表示口服藥對寶寶不會有影響,我就安心的吃了。

結論:強力施美藥膏味道很重,但擦上有清涼感,所以很舒服,會有短暫的麻痺感,但也不太有用,吃了一週的口服藥好像稍微有減緩發疹速度,但還是癢,也還繼續發疹,只是好像不那麼紅腫。

 

強力施美藥膏用完後,又到藥局採購兩大條,一天就可用半條,藥劑師說它有皮膚少量麻醉成分,會有點不癢,但之後推薦我一條舒癢膚乳膏,價錢稍貴,但我一擦就愛上,用了大半條,止癢感很明顯。只是這是壞示範,因為孕婦不該沒透過醫生看診私自買藥使用,後來問醫生後就被醫生罵了,但還好對寶寶沒太大問題。

之後,又來來往往跑了三間藥房,亂買抗組織胺想吃,但被老公被阻止後,在全身每天又癢又痛到無法忍受下,回到了禾馨,決定換個醫生看看。

在那之前,也掛了台大婦產科,還有回到李皮膚科看另一位醫師,當然,都雙雙失敗了。

 

沒想到,此次的禾馨,竟然讓我的妊娠蕁麻疹求診路有了一條明路。

當天掛到一位林思宏醫師,因為都不認識,也就沒挑醫生了。

正當納悶為什麼林醫師跟另一診的醫師掛號人數差這麼多時,護士小姐說我很幸運,今天林醫師是加診,沒太多人知道,若是正常看診時間,就有得排隊了。

喔喔,難道這是上天給我的暗示,預告我苦難快結束了!?

 

 

當天看診真的救了我一命,直到今天我都非常慶幸能掛到醫師的診。

林醫師親切,有問必答。

看診完後開了一週份的口服藥給我,說一週內就會好,在我再三詢問下,保證孕婦吃了沒問題。並強調孕婦其實跟平常人沒什麼不同,要我放寬心,心態要調整輕鬆一點。(最近發現林醫師出了書,他的論點跟當時跟我說的一樣,覺得他應該救了很多像我這種精神緊繃的神經質媽媽)

雖然我每天癢到無瑕顧及其他事,但一直以來,關於要不要吃藥,會不會傷到寶寶這事,還是有很多顧忌。當時搞的自己不快樂,身體不舒服,這不是一個好的孕期心態。

沒想到,回來才吃了兩天藥,所有的疹子都不腫了,漸漸消了下去,而且癢度僅剩20%不到,剩下一些表皮皮膚乾癢,身體非常舒服,也找回懷孕前的笑容。

他說,藥沒有抗藥性,癢了再吃,且經醫生再三保證孕婦可以吃,沒有問題。

 

再之後禾馨回診,有請另一位醫師開一樣的藥,不用再試別種了,她笑稱說那個藥稱為美國神藥(不知道是開玩笑還是真的!?) 

 

在此奉勸所有的懷孕媽媽,我知道你寧可犧牲自己身體上的不舒服,只為保護寶寶,但網路爬文並不一定準確,不是懷孕就必須忍受身體上的痛苦,犧牲其他事。

反而,照顧好自己,才會有一個健康開心的寶寶。孕婦吃的藥有分級,醫生會針對病情開藥,要對醫生的專業有信心。

 

整整12週,我的孕期初期煎熬終於結束。在蕁麻疹之下,什麼噁心感、初期疲累、頻尿這些孕期不適,完全被抵了過去,小case。

度過了這地獄三個月,我想我的懷孕之路會倒吃甘蔗,越來越舒服吧⋯

 

補充: 生完小朔後,因為在醫院實在太過忙碌,忘記吃孕期每天必吃的過敏藥,等出醫院後才發現..........妊娠蕁麻疹奇蹟似的好了,再也不癢了。有一樣症頭的媽媽就放寬心吧,會沒事的

 

重要!!!有許多朋友來信或留言問我藥品名稱。本來寫文章的目的就是想讓孕媽咪少走很多冤枉路,所以有問必答。但礙於不清楚網路公開藥品名稱是否有問題,更重要的是,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症狀也不盡相同,我試過很有用的藥不見得適合大家,畢竟當時克萊兒吃了無數藥、看了無數醫生才治好,或許你吃到我試的前幾種藥就有效也不一定。

為了避免各位看診醫生及林醫師的困擾,還是請讓醫師自行診斷,而非透過網路文章,拿著藥品名稱直接請醫師開藥,感謝大家配合,祝大家都有快樂孕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過敏 疹子 身體癢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克萊兒 的頭像
    克萊兒

    【克萊兒與小朔的隨想日誌】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7) 人氣()